close

「宿便」是指囤積在小腸絨毛及大腸粘膜上的老舊廢物。

宿便=便秘。從字面解釋,宿是一夜的意思,只要是隔夜沒有排出的糞便就算是宿便。固有便秘習慣的人,通常會有宿便形成。有固定排便習慣的人不一定沒有宿便的產生。

 th

形成宿便的成因...

飲食習慣精緻化:多油脂、少吃粗纖維(蔬果、全榖類)肉食主義:肉類中的蛋白質成分結構比較黏稠,容易讓食物沾黏在腸道上無法順利排出。 

少運動:腸胃蠕動減少及消化速度減慢。 

壓力大:引發自律神經病,影響腸胃蠕動。 

快速進食者:影響胃酸分泌,使腸胃中食物出現異常發酵的現象並產生宿便。  

經常濫用藥物:過於依賴通便劑及灌腸者,止痛劑、抗憂鬱症藥物或鎮靜劑以及其它精神科用藥,鐵劑、鈣片及含有鋁離子成分的制酸劑。  

長期宿便對身體的影響 

1.發胖

2.排氣惡臭、口臭、青春痘有害物質會進入大腸黏膜血,隨著血液傳送至全身,嚴重則會破壞身體免疫系統。 

3.大腸癌危險群:糞便在腸道的時間越久,腸道就開始吸收有害物質,造成體內毒素增加,大腸疾病相對增加。 

4.肝功能下降:無法排除的毒素及廢物經由肛門靜脈流回肝臟,增加肝臟解毒壓力。 

5.腹部腫脹、腹痛等症狀:糞便常堆積於腸道彎曲處所致 。

6.肛裂;腸穿孔:乾燥的硬便解出來時,甚至會傷害肛門造成肛裂;硬便堆積在腸道內,造成腸黏膜潰瘍,甚至有些會造成腸穿孔。

 20120115121030812

高纖飲食有「腸胃清道夫」之美名。 包括水溶性纖維質跟非水溶性纖維質。 

水溶性纖維質:果膠、洋菜、藻膠、蒟蒻及骨膠原 …。 

非水溶性纖維質:米糠、木質素、纖維素及半纖維素…。 

高纖飲食-水溶性纖維質 

水溶性纖維質又具有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和血醣的作用,所以對於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臟血管疾病的預防治療有實質的效果。

高纖飲食-非水溶性纖維質非水溶性纖維質主要功能在於這類物質會大量吸收腸胃道內的水分,進而產生膨脹,不但增加糞便的體積而且使其軟化,另一方面又能促進胃腸的蠕動,更有助於清除體內廢物及糞便的排出。 

以上兩類纖維都能縮短大腸內糞便的存積時間,改善通便,止有毒物質對於大腸粘膜組織的傷害,以免發生細胞突變而形癌症

所以充分攝取纖維質確實有利於降低痔瘡、便祕及大腸直腸癌…等疾病的罹患率。 


文章出自--http://studentaffairs.cgu.edu.tw/files/11-1012-1125.php

arrow
arrow

    bangmei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